白襕屠苏

雀儿唱狗儿跳树高气爽~

吉利客栈【曹郭】

358郭嘉常服,那个像下地插秧装跑堂装给的灵感,大概是 电视剧《武林外传》paro,曹老板小郭跑堂…——————————分割线——————————


郭奉孝初到东汉镇时正是傍晚,落日熔金,暮云合璧。

东汉小镇的主干道是条不长不短热热闹闹的街,一边开着一家客栈,另一边也开着一家客栈。一边的客栈门面占去了大半条街,金字招牌在金灿灿的余晖里直晃人眼,上书“袁家酒楼”!门前又是好气派的的一副门联,上联--“群雄逐鹿中原竞豪奢”下联--“诸侯问鼎天下称雅致”横批--“鱼与熊掌”。郭奉孝略微瞧了一眼,轻嗤一声,别过头去。

袁家酒楼看样子是开张还没多久,火红的炮仗纸地毯似的铺了一条街,酒楼前长长排号队伍里的顽童还在弯腰寻摸着没点着的炮仗。暴脾气炮仗也只敢挤在靠近袁家酒楼的半条街。主干道一条长街泾渭分明,一边红地毯红红火火,一边黄土路冷冷清清。炮仗纸胆敢越界者立刻被对面一大汉挥舞着小旋风扫了回去,荡起一阵扬灰,路人纷纷掩鼻挥手,离对面这间小客栈的门口更远了。

郭奉孝他不怕脏,朝着冷清小客栈门口更近了一步,余晖里的扬尘纷纷扬扬折射着日光,不大惹眼的招牌映照在这七色虹里,显得灰蒙蒙的招牌鲜丽和煦了不少,招牌字草书不羁大气,郭奉孝认了一会儿——“吉利客栈”。门前柱子上贴着张告示——“招跑堂”。

郭奉孝撕了告示,脚步轻快踏入店内。吉利客栈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店里凄凉少人烦。他进去了也没人招呼他。柜台坐着的是账房先生,眉头紧皱苦苦思索着什么,不停写写划划。秋日暖阳普照下的一张桌子上,还有人支颐打盹儿。郭奉孝走近,突如其来的阴影带给周遭一些微小不易察觉的变化,那人支着的手一阵酸痛抽搐,下巴重重磕在桌角,一下惊醒,惺忪睡眼还没来得及完全睁开,一张清秀带着戏谑笑意的脸模模糊糊映到眼底。他一个激灵,略微好奇地看着余晖下的陌生年轻人闪闪发光。

郭奉孝带着眼底藏不住的笑意也看着他——坐下来比自己矮些,清醒过来的睡眼带着毫不掩饰的精光和熟悉感。郭奉孝先开了口“颍川郭嘉,字奉孝,来应聘跑堂。”说着摊开手里的纸。对面人仔细看了他一圈——利落的绑腿,清爽的发型,白净的双手。接着严肃地点了点头,“嗯,招跑堂,每月二钱银子,包吃住。”
“好的。”
“那我去拿笔画押签契书。”
“还没请问老板怎么称呼?”
“曹操,曹孟德。”
“哦,曹老板今后多多指教!”
“好说好说。”
曹操起身拿纸背过去的瞬间有种梦幻感,菜市场买菜还要多两句还价呢,这就招了一位跑堂?他又回头看一眼,嘿,这位姓郭的年轻人真好看!就他了!连日被对面袁家兄弟冲击的惨淡生意使得他郁闷了好些天,突然就上扬一个调,嘴角眼角的笑意都藏不住了。

离柜台还有几步远时,他理了理表情,顿住脚步,喊道“长文,跑堂招到了,你把那个契书印泥拿过来一份!”

柜台边一直忙个不休的账房这才抬头看了一眼,“啊,老板,您不是说那招聘启示写得不详细两个月都招不到人,让我重写吗?怎么说招就招到了?人呢?”说完他才注意到老板身后站了位新面孔的年轻人。

陈群快步走上前去,纠结的表情看见他好一会儿,小声道“老板,您什么时候招的人?”曹操乐呵一笑,“刚刚,他主动进来问的。就他了!郭嘉郭奉孝!”

陈群又用不可置信的目光上下盯了他一圈儿,小声在曹操身边道:“老板,他哪里人氏,多大年纪,户牒看了吗,干过跑堂吗,家里有妻室吗,家中父母还在吗,身体健康吗…”他还待问下去,曹操尴尬笑了笑,止住话头,“这些还没来得及问,我说一月二钱银子,包吃住,他没问题,就他了!”

对于自家老板这个不加考察的草率的任命,陈群显然无法接受,可眼看老板像是被灌了迷魂汤似的对这人满意得不得了,他只得清了清喉咙转向郭嘉道:“你知道对面袁家酒楼招跑堂一月八钱包吃住还是双人宿舍,还没招满吗?我们每月二钱银子包吃住大通铺。”

对面年轻人面色如常点了点头,“刚路过,看到了,画押是画这儿吧?”

陈群摆了摆手示意他停下,“你仔细看看我们这招工细则,三个月试用期,试用期工资减半。”

“哦还有,我们这里每天须得准时上下工,不得迟到早退无故请假。生意忙时加班少不了,加班没有补贴。”
郭嘉草草看过示意知道,大拇指按上印泥。陈群又止住了他盖指戳的手。

“等等,对了,我们店里上任跑堂——就是工作上累死的。”

曹操脸上有些挂不住,“咳咳,那个,志才他是身体一直挺好的,后来猝死实属意外。我们是提倡大家累了就休息生病及时就医的。”
陈群接道:“生病就医非工伤不予报销。镇上最好的华大夫给我店伙计看病诊金收三倍。”

郭嘉仍是一副平常模样,推开陈群压着的手,规规矩矩盖好指印,“这入职就算完了吧,明天工作。曹老板,我住哪儿?”

曹操顺手帮他拎起一个不大的包袱,“走走,我带你去看看!”

“老板,店里除了陈账房,哦,外头扫地的汉子也是店里的吧?还有别的伙计吗?”

曹操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其实呢,店里生意以前挺红火的,现在成这样呢,说来话长……不过这都只是暂时的……店里还有对姓荀的叔侄,一个姓贾的西北汉子,都是好说话好相处的人,他们仨出门办事明天回来。对了,门外站那个是店里掌勺的,姓程……”

老板的声音渐渐消失在后院,陈群看着自己手里的还没来得及贴出去招聘细则,摇头再摇头,“不对不对,这人来历不清不楚,一应待遇都不在意,来店里干跑堂必有所图!”他捏着那张纸,缓缓思量着,步入柜台后。

评论(16)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