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襕屠苏

雀儿唱狗儿跳树高气爽~

小荀日记(3)

廷诉梗还没玩,我还能再瞎扯一篇!
——正文——

建安四年正月二十 天气 晴冷

自建安二年奉孝和主公同食案吃饭开始,两年过去了,直到今天——终于有人觉得不对了!啊~正义的长文!不过话说回来我们也习惯得差不多了…

去年冬天下邳擒吕布后,人手不够,奉孝就被临时安排去安抚一下吕布军中的被俘士人里面就有陈伯父和长文。这活儿实在不适合疏懒的郭奉孝来干,不知道他是不是从那时候开始就得罪长文了。

十天前长文到司空府西曹正式开始工作。

七天前奉孝第一次被长文“含蓄”地指出和主公同案而食宾客之礼却没有做全,这样是不对的。主公乐呵呵表示:长文不愧是世家名门典范,说得对!不过现在府里各曹掾属人多了大家天天还在一块儿吃饭空气不好,这样吧,以后我们各吃各的。还有啊,长文年纪轻轻就是德为人先,行为士则,晚饭厨房记得加鸡腿儿哦~

五天前廷上议完事只剩主公,奉孝和我,长文自觉留下来,先是“委婉”地指出了今天议事郭祭酒的迟到行为不太好,另外见主公行揖礼时,不要俩爪子乱叠胡乱一拜就算完,这都是有讲究的。还有席地而坐的姿态更有规矩,正坐讲究背要直,郭祭酒你懒洋洋地快倒地上了算什么?!还得要目不斜视,你不停瞄主公算什么?!议事中场休息跽坐时,可以放轻松点儿,但不是要你东倒西歪!另外啊,奏事发言盈庭没啥大问题,可不要总抢别人话头好伐?!我颍川诗礼教化之乡,怎么会有你这种……?
长文气愤地说不下去了。

奉孝神色看起来还好,刚想给他说两句话,主公已经先开口打圆场:奉孝阳翟人,长文许县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有些礼节难免不一样不是?公达颍阴人,你说说你们端午粽子甜咸是不是都吃的不一样?

这都什么跟什么!廷上一阵沉默,哼,我们颍川又不像他们吴越。
————

建安四年冬月初六 天气 阴

昨天冬至,朝廷宗庙社稷祭祀大典,陛下带着文武百官都在。奉孝,长文和我身为司空府属官列一排在后头站着,祭祀完我隐隐觉得长文看奉孝的神情不太对。

今天终于爆发了!长文带着他家代代珍藏祖传的一套《周礼》,当着大家的面“痛诉”了昨日祭祀大典中,郭奉孝的九拜之礼,没有一个做到位的!稽首之礼没有停留够时间,应当如何如何…空首之礼头都碰到地了,都听到“咣当”一声,该如何如何…

他声如洪钟一口气行云流水般说完,郭奉孝依然没啥表情看起来是超脱自若,我猜他是已然麻木。

其他人深感震撼之余,有的不禁开始反省自己昨日礼节可有没做到位的?我倒不担心这个,这些礼节都是年少时元常指导我的,自然没有大问题。

主公率先赞叹起来,表示:不知礼,无以立。礼仪一道是门大学问,太常寺中人怕都没有精研至此的,这样吧,外派长文到太常寺一段时间,古制新制都研究研究,早日拿出一套祭祀礼仪方案出来,教习百官,明年祭祀大家一起来。哦,对了这个月长文辛苦了薪水发双份儿的!

对了,小叔预备嫁女儿到陈家,一切依礼法进行,后日就要亲迎了。郭奉孝表示同乡同僚的,必须得去道贺啊!心疼妹夫。

问:这些事儿发生后,郭奉孝有啥改变吗?
答:没有。
问:为什么没有?
答:某祭酒厚颜不care外带某主公双标~
————

建安四年冬月二十四 天气 小雪转阴

奉孝十三天前和仲德一起去了外地。长文还没从太常寺回来。今早下了今冬第一场雪,唉,这几天的人生啊,真是寂寞如雪~

昨天刘豫州向主公讨了一支兵去征袁术。主公脑子秀逗竟然同意了!呃,虽然知道主公这么不太对,但因为一些原因我没法儿去劝。

今早长文从太常寺回来就去主公那儿汇报礼仪大全整理结果,谦虚表示只是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主公正赞赏间,郭奉孝摔帘子进来了。见他回来主公还挺惊喜的,结果某人劈头盖脸就问:“主公你把刘备放啦!?”

主公头点得看起来有点儿心虚。

某人跺完脚就冲主公吼:“放了刘备,你就等着后悔吧!”说完又摔帘子出去了。

长文:“你你你…你怎么可以这么和主公说话?”然而某人已经气呼呼跑远了,长文又转过来跟我说:“他他他…怎么可以这么和主公说话?”

预感明天会有一场好戏看,唔,看热闹不嫌事大~

对了~以后日记开头除了必要的年月日、天气,可以再加一条今天奉孝又被长文廷诉了啥~

————

PS:以上廷诉具体内容全都没啥依据,毕竟我们仍未确切知道那年奉孝被廷诉的真正♂原因…

最后一条的时间上,放刘备走时,长文很可能因为父亲去世已经在家守孝了…但我没找到更具体的时间。整个时间线更是bug多多…好吧,通篇都在借小荀之口瞎扯,那就不要在意细节啦wow~

评论(4)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