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襕屠苏

雀儿唱狗儿跳树高气爽~

杂七杂八后记

风波【下】 添了#3#4完结,顺便我才发现lof修改过的日志timeline竟然不更新,看到看不到随缘

 

这是后记,本来应该附在后面,可有点长,而且基本都在挑一些我明知道存在但为了剧情就是不改的bug…就是在自打脸!

 

1.请封表

这文本来是源于请封表为啥有仨版本的脑洞,评论里有GN说有可能是抄录问题,我纠结了一下,去问了学历史的基友,给她讲了我最近萌的这对cp这个脑洞,具体:追赠封邑这事常见吗?汉献帝有可能不盖章吗?编书的人会随意删改别人的文章,或者抄漏一两句的话的可能性大吗?

 

基友发了一连串省略号后,表示她也不清楚,具体情况需要查些资料,然后她建议我去查查《艺文类聚》的编撰相关。

 

我回了一串省略号,表示就想当个伸手党,不想查资料。

 

基友豁达地回了句你又不搞严肃文学,怎么YY得虐恋情深怎么来,合理性见鬼去吧。

 

我觉得她说得好有道理…

 

2.木兰花树

前面说了最长的那封请封表出自《艺文类聚》,这书我唯二看过的一篇就是《木兰赋》【许昌西园中木兰树】,私设了我嘉去看花啦~嗯,虽然这赋和花都是是西晋时候的…赋里写了冬天开花多美多美,可问题是木兰花我校就很多啊,都是春夏之交开花啊,魏晋那阵儿不还是寒冷期吗?木兰树为啥冬天会开花呢?!这不科学…

 

3.两个由于我智商欠费的bug…

《汉纪》是建安三年开始撰写,建安五年成书的,文里被我强行给写成了建安十三年时候的事儿。我不太能脑补献帝和荀彧的日常相处画风,呃呃,想象他俩关系也挺微妙的,说话挺委婉的…

 

文里编排郭嘉和荀彧关于军饷的对话,来源于宋应星的《军饷议》,望天,我真的是智商不够阅历不足,想不出来他俩第一回见面郭奉孝要说了啥啥啥会让令君觉得“哎呦,不错,年轻人,看好你哦~”就强行让他们借鉴了一千多年后的后人智慧,看起来会显得厉害一点吧,但给馈响屯田这类民事跟某嘉估计是半毛钱关系也不会有…合情合理我该编排一点关于战略的对话,呃,战争相关的书我唯一翻过的就是大学必修《军理》,还是应付考试的…还是不要为难自己了。

 

 

4.汉献帝见没见过郭嘉的问题

《三国演义》写的曹总带剑入宫亲自来杀董妃了,该是纯属YY,这类“脏活”哪能亲自动手,郗虑像是干这个的。强行安排衣带诏案里曹总入宫,贴身跟着个郭嘉,是因为请封表里那句“臣今所以免戾,嘉与其功。”当时不太明白“免戾”的意思,查了查,搜索结果前两页大概有免除罪过,免除祸患两个意思。取后一种的话,祸患可以指那些割据诸侯啥的,还可能是指一些小而具体的呀~比如政治暗杀?话说以身挡箭,试毒之类的狗血梗我喜,山那边刘皇叔和他家小翅膀的避箭梗多萌!我也真心喜欢《盖曹》那剧里安排郭嘉替他主公入城误入圈套那场戏!是的,我热爱狗血戏码。就算这些都没有,毕竟暗杀及时被扼杀了,但安排某嘉紧张一下贴身跟着还是合理的吧。

 

5.郭奕的年龄问题。

写那段时单纯在想父亲去世了小小一只郭奕好招人疼(T_T)写完想一想这孩子的年纪问题也没具体记载啥的,说不定当时都十六七了呢,那就不可爱了!

 

本着怎么喜欢怎么来的原则,我想他在文里也就六七岁。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我决定事后考据一下他的年龄问题,不过我翻郭奕tag发现有人写过这个啦,真是太好了!丢一发链接关于郭奕的一些考据》 (没有和原作者说,如果有不合适请告诉我><)顺便郭奕的职位记载只有太子文学,同时期的王昶在曹丕即位后就迁为中庶子,我觉得有可能郭奕在曹丕即位前就去世了,再倒推一下他当时年纪,大概十四五比较说得过去。

 

 

6.荀郭是啥时候认识的

这个因为史料没有记载,流传较广的有竹马竹马说,密结英隽说,许县相识说。

 

竹马竹马说:这个考虑到他俩的真实年龄差…还是算惹,想比之下,“长文尚小”“文若亦小”竹马竹马还有点依据,而且好萌(*>∀<*) 

 

密结英隽说:我最喜欢这个说法了~本来我嘉这个行为都够苏的了,脑补他俩这么认识的是避难路上我嘉对文若英雄救美啦!顺便三杀原始皮肤简直专门为“密交结英隽”而生,落拓大叔的感觉不能更合适~

 

许县相识说:这个说法的合理性应该是这三种中最高的。诶,不知道公达和奉孝他俩谁先来曹营的。

 

7.令君的坐标

曹总邺城开府治事,但尚书台朝廷机构应该还是在许都,令君应该也是常驻许都,曹总之后又没啥“还许”的记载(?),令君是不是经常两头跑,这距离也不算近,辛苦了…或者以书信往来多些,那没留下来真是遗憾…

 

8.一个有点无聊的问题ヽ(ー_ー)ノ

我发现《与荀彧追伤郭嘉书》有句的断句【弃命定 //事人心乃尔//何得使人忘之!”

】为啥感觉【弃命定事//人心乃尔】更通顺一点,当然不影响阅读那就不要在意细节了。

 

差不多就这些吧,应该没啥别的大bug了!

 


评论(7)

热度(16)